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單車誌

報紙雜誌最近經常報道單車旅遊、單車達人、單車配飾等各類關於單車的資訊,單車熱潮不斷升溫,除了後生仔女之外,愈來愈多中女加入了單車運動的行列,竇蓉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愈踩愈起勁。可以令到行步路都懶、的士伸手黨突然投入運動行列,兼且不怕日曬雨淋,究竟單車有何吸引之處?
中女本來最喜歡行街Shopping嘆冷氣,但可能商場舖租太貴,只有大型連鎖品牌先計得掂數,所以個個商場都一定有ZaraH&M,行街買嘢失去了尋寶的樂趣;奢侈品牌如PradaGucciLV之類,為了迎合國內新貴,產品愈賣愈貴,但品牌配合各大雜誌吹噓一輪,大小老嫩一齊跟風,就算忍痛買名牌,亦沒有凸顯身份、獎勵自己的少許快感,皆因大陸有錢阿太幾十萬咁掃貨,買一、兩件根本不算甚麼。
人到中年,開始不想受永遠滿足不到的虛榮心擺佈,希望發掘一些新興趣,自我提升,建立一種冷氣空間以外的生活態度,人同此心,所以近年多了不少人做運動,而戶外運動如長跑、踩單車亦愈來愈受歡迎!
竇蓉少女時代呆頭呆腦,一直不懂踩單車,去年忽然覺得如果可以踩單車去旅行,應該是一件幾型的事,於是捉住WikiPeter,在大埔單車徑學起,跌跌碰碰居然兩、三次就學識,自此周末、日就以踏單車為樂。做運動的好處的確有根有據,好多中女頸梗膊痛,寧願花錢按摩,信按摩師講,淋巴塞晒,要按多part或大力些按之類的說詞。日坐夜坐,血液唔流通就無錯,但最有效兼唔使錢的方法是做帶氧運動,加促血液循環,帶走積聚的尿酸,按到周身瘀晒,點解淋巴就會通番呢?
踩單車減肥功效遠遠不及跑步,但卻更適合平日少運動的中女,單車有槓桿原理,就算慢慢踩,都可以去到不少地方,沿途重可以欣賞到四時風景,在吐露港、大尾篤踩單車,感受吓清風,是簡單又快樂的事。近日坊間鬧哄哄,一時說廣東道已聽不到廣東話,跟住又輪到時代廣場UA戲院結業,香港黃金地段消費選擇單一化,本土意識抬頭,是另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面對這個環境,竇蓉選擇不再跟着商人的消費指揮棒走,LV大排長龍,Celine手袋waiting list長過水蛇春,那就乾脆不買好了,發掘生活中其他樂趣,好過買嘢搵氣受。
單車豐儉由人,但大體是偏向平的,買部私家單車幾百至幾萬元都有交易,就算萬多元一輛,起碼講得出性能有咩唔同,相反兩萬蚊買個袋,六千蚊買對鞋,功能性方面其實無分別。運動亦可以設定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距離,可以是速度,一步一步達成,是屬於自己的小小成就感。
不過踩單車要有心理準備會曬黑,點搽防曬都難以抵抗紫外線。但如果為了美白,除了冷氣間以外的地方都不能久留,這樣的人生似乎太單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