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香港的戲軌

特首選戰的發展,根本就是一齣宮廷鬥爭的鬧劇,跟「雍正王朝」、「金枝慾孽」之類的戲軌同出一徹。這條戲軌上演了十多年,以這次特首選戰最赤裸展現小圈子內鬥的醜惡,問題是普羅百姓對估領袖、猜度阿爺心意的遊戲樂在其中,從《蘋果日報》簡單化地把唐英年、梁振英之間的比拼名為豬狼對決,到近日民意沸沸騰騰要拉唐英年下馬,我們其實不知不覺代入了阿哥鬥爭的劇本,甘於做一個觀眾,只希望阿爺在眾阿哥中揀一個冇咁樣衰的,甚至乎希望阿爺快些欽點一個大家認可的人物。當荷里活不時都會歌頌對抗強權的小市民、揭露政客醜聞的人物或敢於打破封建的英雄時,香港人無論在朝在野、在公在私,都被清宮內鬥的劇情所淹沒。官商勾結、利益分贓已肆無忌憚,香港是時候向清宮內鬥的戲軌講bye bye,向小圈子選舉Say No,要反就要反制度,可惜的是,怨氣雖然沸騰,但都是指向個人,沒有任何一個有份量的人物,可以將這股怨氣凝聚,終極指向制度本身。
除了中港兩地拍極唔厭的清宮劇外,細心留意一下娛樂版的報道,宮廷妃嬪內鬥一直是特區重要八卦新聞,早幾十年前,做人姨太太,會避忌一點,現在打開娛樂雜誌一看,只要身光頸靚,那管是二、三、四姨太,一樣大模斯樣,娛記又豈敢將對普通女星的尖酸套在當紅妃子身上,報章雜誌用的字眼都是極度封建的,如「點燈」、「寵幸」之類, 意識形態比竇蓉成長的八、九十年代更落後。電視劇亦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當大家晚晚都聽住一堆主子、奴才的對白,不期然自我代入作為一個卑微的蟻民,而忘了現在已是千禧年代,我們本來就應該有民主投票權。
回歸以來,爭產官司鑊鑊新鮮,某地產家族三兄弟都六十歲有餘,還要搬皇阿媽出來,逼太子落馬,這不是封建戲軌又是甚麼?
建制派分裂,積怨極深,照理民主派可以坐收漁人之利,可惜泛民只是「飯民」,不但無計謀和能力凝聚社會大眾,將怨氣轉為衝擊小圈子制度的力量,自己參與其中,做其小圈子選舉的「大咖」,除了每日抽抽水,輪住抨擊完唐、梁,面對兩個陣形同樣一票也不能少的局面,毫無謀略!缺乏一個有份量同觀眾緣的民主領袖,慣睇宮廷師奶劇的大眾,麻木地追看各個阿哥的爭奪戰,發表一輪口水戰後,又繼續認命!
竇蓉不是社運份子,用了十多年才明白小圈子選舉真是香港的死症,一班土豪財閥毫不掩飾地互鬥,不要妄想唐、梁二人誰會較佳,就算忍多五年,二零一七這班既得利益者又怎會忽然良心發現,還大家一個公正透明的選舉呢?為人父母者,花費心力財力腦力,希望培育子女成才,但在一個倒退的社會環境中,不屬於當權的利益集團,就只有淪為阿哥、阿爺的奴才,或者蟻民,看看劉鳴煒在唐英年身後虎視眈眈,你認為子女長大後,可以在這班財閥中得到甚麼好處?林書豪這類神奇小子的故事,在美國這種開放的社會才會發生。今日不改變,孩子十年後長大,我們這一代人留給他們一個怎樣的環境?
香港要從清宮互鬥的困局中醒過來,連烏坎村的村民都比我們勇敢,而自資拍攝昂山素姬的楊紫,其實是馬來西亞華人,香港演員恐怕就算有此機會,也怕得罪大陸,少了一個掘金的機會。
政治一日也嫌長,三月二十五日才是選舉時,香港還有機會上過第戲嗎?我們願意犧牲短暫的安穩,換一條出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