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Stay Foolish 的「桃姐」

當初看見劉德華開拍「桃姐」的新聞,身為粉絲的我,暗暗替他擔心,老人戲牌面先輸九成,許鞍華前作票房慘淡,劉德華、葉德嫻這個組合亦沒有新意,總之兩個字:老土!怎知最單純的出發點,卻得出一個最美麗的結局,「桃姐」上周開畫票房凌厲,相信最終可用「名利雙收」作總結,難得的是兩岸三地的票房、口碑俱佳,相信連製作班子也沒有想過。
看「桃姐」的時候,忘了帶面紙,弄得一臉眼淚鼻涕,電影其實沒有故意催淚,每個觀眾的淚點也不一樣,視乎你從那一場戲中感到共鳴,我自己在Roger與桃姐收拾雜物,回憶童年點滴、江美儀到老人院收拾亡母遺物、以及桃姐寂寞過年幾段戲中,都看得一把眼淚。桃姐與Roger看首映、在公園說笑、在茶餐廳吃魚則很溫馨窩心。許鞍華的電影沒有場面、特技,連配樂也少得可憐,劇情全靠演員帶動,劉德華、葉德嫻這對組合,是全片的靈魂,二人的默契、關懷、親如母子但卻終歸帶點距離的感覺,到戲外延伸到戲內,就算沒有看過「獵鷹」或任何一套劉葉拍檔作品的觀眾,例如威尼斯影展的老外,都一樣被這對拍擋的真情所感染,導演、編劇、投資者的善意,處處觸動着人心。
電影從來都是賭大細的生意,但押注一套老人戲賭輸的機會極大,許導是出於一直以來對弱勢社群關注的人文精神、劉華是因為想幫助這位曾經提拔自己的導演、Roger是為了懷念桃姐、而葉德嫻就是因為劉華的義氣和許導的善意而出山,這種純粹的善意在香港社會真是難能可貴,恰巧這幾個人都是固執之人,有着堅持己見,stay foolish 的傻氣和勇氣。
劉華經過多次蝕錢經驗後,對控制賠本幅度已有一定心得,但由開拍至在威尼斯獲獎,娛記、同業、觀眾質疑的眼光不絕,若然失敗,過氣、老土、無自知之名等嘲笑聲一定滾滾而來,一個在娛圈打滾三十年的人怎會不知道這個殘酷的現實,還有一部份香港觀眾很奇怪,老在等待劉德華折墮,劉華堅持開拍,還奔波找來了國內投資者于冬,真是傻勁十足。至於許鞍華更是傻中之傻,在電影業三十多年,兩袖清風,桃姐成功之前甚至要用窮途末路來形容自己。
堅持自己的信仰,stay foolish,甘於面對失敗的風險,本來就很難,對於已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更是難上加難,但電影的效果從來是難以計算的,當一眾電影人過份猜度觀眾的口味,一味拍歷史片、大製作,卻忘了感動觀眾的從來都是情感而不是場面,相信感動自己的東西也必將感動別人,就是「桃姐」的成功之處。不是每一套誠意之作都會得到好結果,很開心Roger、桃姐、劉葉許,眾人的善結出了最美麗的果。如果看過的觀眾會因此對家裏的父母好一點,更是一份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