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雜談倪匡

看見倪匡領獎,忽然想起ATV經典清淡節目《今夜不設防》。相比《志雲飯局》及《盛女愛作戰》hard sell虛情假意,《今夜不設防》由香港三大才子,包括倪匡、蔡瀾,和已故的黃霑主持,節目神彩飛揚、不拘一格,少少、多多趣,嘉賓陣容一時無兩,周潤發、張國榮、王祖賢、鍾楚紅都曾經是坐上客,灑脫不群、自由活潑的風格,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氣氛。反正ATV沒有資源製作新節目,不如足本重播,比較一下就知今日卓韻芝之類的才女主持何其不濟。
倪匡不愧是文壇傳奇,我們凡人日看二萬字都有難度,日寫二萬字簡直難以想像,有一次記者訪問他,當年沒有電腦和互聯網,寫科幻小說時如何找資料?他回答說枱頭放一本《十萬個為甚麼》已足夠!可想而知他在高峰時期寫作靈感是傾瀉而出的,根本無必要、也無時間找資料。竇蓉少女時代也很沉迷衛斯理小說系列,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無名髮」和「後備」,倪匡沒有接受過科學訓練,不像外國甚至台灣科幻小說作家般,講究科學論証,當年讀中學已知道他的小說十之八九,最後的解釋都是外星人作怪!但他的想像力天馬行空,「無名髮」大膽地把四大宗教的始祖,統統歸納為外星人,卻又言之成理,引人入勝,的確很了不起。相比之下,原振俠系列有少許鹽花,原振俠和第一女主角黃娟我都不喜歡,因此較少在圖書館借閱。
倪匡畢生緊緊追隨自由二字,絕對明白自由好核心的核心價值1957年從共產黨內蒙古的軍中逃跑,千辛萬苦來到香港,只為投奔自由思想、言論和創作的自由,加上他豐富的想像力,成就了一代傳奇。其實看看《今夜不設防》,便會發現香港的自由相比二十年前已收窄了很多,今時今日,怎會有節目能夠暢所欲言聲討六四?少少、多多趣的節目風格恐怕會被保守派人士投訴到節目腰斬,豈可像倪匡等人般我行我素,自得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