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六四回憶

這個blog叫「竇蓉的中環故事」,原意是分享一下中環白領的生活片斷,講講辦公室的趣聞逸事,但結果論政的文章佔了多數,今天本來想談談中環經濟虛火的現象,但在報紙、facebook都看到很多關於六四的文章和照片,《蘋果日報》和網友都張貼了一些從未曝光的照片,勾起了很多回憶和感觸,雖然Wikipeter潑冷水,覺得竇蓉寫六四,不會有甚麼新的觀點,但我覺得,每個見證過這段歷史的人,都不妨用自己的觀點回憶這段歷史。

「人與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米蘭‧昆德拉這句話,放諸中國六四事件,貼切非常,畢竟中共這個獨裁者是師承自蘇聯的。雖說薪火相傳,但現實是年輕一代對六四沒有任何記憶,也談不上甚麼感情,我曾經問過一個剛畢業的新同事,對六四有何看法,她聳聳肩,閒閒地答:「八九嗰年我得一歲咋!」我懷疑八九六四這四個字對她們而言,就等於我們這一代聽到六七暴動一樣,總覺得陳年而又模糊。

實情是六四促進了世界其他共產政權的倒台,唯獨中國卻被遺留在獨裁的國度裏,人民經歷了民革,剛剛恢復了一點熱誠和希望,又被血腥屠城震碎改革的希望,自此走向只向錢看,埋沒良知的強國道路。年輕的朋友,你在看新聞片段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中國人不是天生冷血的?汽車輾過小悅悅,路人甲、乙、丙、丁全部視若無睹,是人性在中共統治下嚴重被催殘的結果。六月四日凌晨,廣場上、長安大街上死傷枕藉,當年群眾用木頭車運送傷者到醫院急救,何其義氣。 王維林隻身抵擋坦克車的照片,方政失去雙腿的見證,都告訴我們,當年的中國人仍有一腔熱血,為良知、為正義,可以付出生命、前途。

由胡耀邦逝世引發的民主運動,感動了全世界的人,因為我們在鏡頭前看見數以十萬計年輕的大學生,在沒有任何外國勢力或反對黨支持下,自發性地組織絕食靜坐,只是單純地希望中國好,由於絕食多天,一個個學生在天安門的烈日下倒下,北京市民送水支持,其時中國還有良知和希望。在新聞鏡頭下,我們看到當年的北京人還很貧窮和樸素,穿的都是泥黃色、藏青色的布衣,學生們口中的反貪腐、反官倒,只是指官員利用低價佔有計劃物資,拿到市場以高價售賣,以致通賬上升。今日薄熙來、劉志軍的貪污個案涉及金額以千億計算,假食物充斥,人們毫無道德底線,廿三年前血腥鎮壓,所謂換來的經濟繁榮,其實是一個沒有良知和道義的國家。

做中國人的確是很慘,六四屠城事件後,國獨裁者見到中共冷血屠城,並受到國際社會讉責,都明白此路不通,紛紛還人民自由,東德柏林圍牆倒下,蘇聯解體。中國年輕人付出了血和淚,但中國還是再一次和民主擦身而過,被遺留在獨裁的黑暗國度裏。

最後以一句quote 作結,when government fear the people there is liberty when people fear the governmentthere is tyranny”願香港人謹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