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心戰敗在演技

因為《天與地》的成功,竇蓉本來對《心戰》有少許期望,故此雖然已甚少看TVB,但也抽空上mytv.com看網上重播。劇集現已進入尾聲,也差不多可以斷定是眼高手低之作,坊間認為情節太深,師奶看不懂,是此劇的致命傷,我卻認為此劇不外乎是陳豪想掩飾少年殺人罪行,結果愈陷愈深,鄭少秋捲入漩渦不能自拔,主線很簡單,但主角演技差勁,才是令觀眾無癮的原因。

《心戰》不是採取偵探片或推理劇的模式,觀眾一開始已知道陳豪是連環殺手,固此劇集賣的既不是懸疑,也不是《神探加里略》或《CSI》那種以科學包裝的查案模式,《心戰》顧名思義,賣的是心魔交戰,罪孽與夢魘對人生的折磨,採取的是雙雄鬥智式的格局,這種雙雄格局其實並不罕見,《暗戰》,“Catch me if you can”、《傷城》都屬於這類雙雄角力戲。這種戲劇路線,吸引觀眾的不是尋找真兇的快感,觀眾作為全知者,想看的是雙雄在互相猜疑中的火花,故此角色的塑造、演員的演技比其他劇種更關鍵,二十多集下來,陳豪淡如白開水的演譯,鄭少秋婆婆媽媽的風格,才是這套戲最不對勁的地方。

先旨聲明,鄭少秋是竇蓉頗為喜歡的演員,陳豪也是一個不錯的電視小生,但章世言這個角色對陳豪來說挑戰太大,觀眾開頭不知道酒吧四人是心魔,其實一點也不稀奇,皆因陳豪在演譯這個性格分裂的角色時,也是用咖啡王子的腔口,莫說用眼神交待這麼高深,在各走極端的性格中掙扎,表面一點的方法是利用肢體語言、聲音語調,甚至自創口頭禪來作區分,總之要令人感到酒吧中的陳豪如鬼上身,令人不寒而懍。對面性格跨度這麼大的角色,絕對不可能辯稱壓低聲線就是內歛演技,陳豪入魔後,性格本來應該是張狂、暴力、陰險、邪惡,魔術師的角色設定無非想為角色增加一些神秘色彩,豈料所謂魔術只是玩銀仔,面對四個心魔,陳豪完全掌握不到令觀眾覺得好像是被靈異操控的恐懼感!

好了,回歸正常生活,陳豪繼續咖啡王子上身,回首罪孽,前塵夢魘,角色應該表達出極大的壓抑、恐懼和不安,由正變邪,或由邪變正,心念的掙扎,在陳豪身上完全看不到。眾口一詞,都認為劉青雲在《神探》中的演繹是巔峰之作,戲中劉青雲有十一個心魔,自困在一片混亂的迷離境界,但在一片混沌中,卻有一雙看穿別人的心眼,能參透旁人的心魔,這種複雜的角色唯劉青雲可以駕馭,陳豪今次闖關失敗。

至於罪孽纏身、自困愁城,Leonardo DicaprioShutter Island Inception都有精采示範,恐懼與掩飾、悔咎與自責、在夢魘中不能自拔,久而久之不想自拔的痛苦,都非陳豪所能處理。就算退一萬步,不要拿劉青雲、Leonardo Dicaprio這些星級演員來比,林保怡在《天與地》鼓佬的角色,演繹層次都比陳先生豐富。

雙雄對決另一雄,鄭少秋,除了婆媽之外,實在沒有更好的形容詞。我不懷疑鄭少秋是好演員,丁蟹、謝文武都是經典之作,是次失策唯有賴劇本問題,此劇其中一個難頂的地方是兩大男主角,在生活中其實沒有合理的交叉重疊,一集裏面,總會出現三、四次「話時話,我啱啱行過,見你未熄燈,上門搵你飲酒。」現實中如果有人未有通知,半夜搵上門,遇到的不是粗口對待,起碼是黑面送客, 不預約就摸上門,在今日的社會,真是阿媽都無情講!

但這個設定反映了一個問題,編劇無法在正常合理的環境中製造二人交手的場面,唯有成日「話時話」,逼兩個男主角集集白撞,一開始說過,這個劇應該是賣雙雄鬥智,二人連合理遇上的社交場合也沒有,何來鬥智?結果逼得鄭少秋無情白事介入章家的兄妹是非,感情瓜葛,勉強製造主角交流場面,於是靳兆楠就成了一個婆婆媽媽的八公。二男的關係初段相敬如賓,稱兄道弟,欠缺了戲劇應有的緊張和猜疑的原素,演員難做之餘,觀眾亦摸不着頭腦。

女主角邵美琪,講對白「掘雷鎚」,表情呆板,監製夠膽派個連環殺手的角色給她,觀眾如何入戲。

走筆至此,我終於明白為何TVB三十年來主要拍家族爭鬥爭劇、宮廷劇,偶然拍拍寫字樓劇皆因電視製作主要環繞幾個廠景,如果不是一家人齊齊開飯、或者宮廷困獸鬥,根本很難令主角經常只出現在三、四個廠景中。《心戰》想創新戲軌,但場景來來去去都是陳豪屋企、靳兆楠屋企、陳秀珠屋企,劇集想講扭曲的人性但場景設計卻仍然圍繞家庭倫理難怪成套劇猶如搭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