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新聞自由

公關受聘為上市公司、政治人物、奢侈品牌等等代表財富及權貴的勢力工作,奉命為客戶說盡好話,記者負面的報道是一切煩惱的來源, 但正正是這種制衡的力量和博弈的關係,公關才有存在價值。竇蓉對《蘋果記者》因正常提問被警察無理扣查感到十分氣憤,並非因為我做過兩年記者仔,而是我深信失去了新聞自由,公關可以宣佈收工!
客戶聘用公關與傳媒溝通,因為他們普遍又姣又怕痛,既想透過新聞界宣傳,但對香港記者始終存有一絲敬畏,尤其大陸客戶,聽到記者既不能用錢收買,又不可以通過政府勢力威嚇,唯有入鄉隨俗,乖乖聽從公關指揮。但警方今天在眾目暌暌下,把記者扯去後巷問話,原來香港已衰到可以用武力威嚇記者,逼他們收聲,人地警察有槍,重靠公關把口,收線啦!
公關和記者就像扯大䌫,除了大是大非的問題之外,大部份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我自問作為一個公關,並不會講大話,但會儘量隱惡揚善,希望把輿論扯向好的一面,記者則在另一邊角力,你唱好,我偏唱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賣的除了是對香港傳媒的認識,和跟記者的關係外,還有每個人的分析能力和論述能力,希望記者接受我們陳述的觀點,儘量報道對客戶有利的事情。當新聞自由被破壞,這個扯大䌫遊戲頓變大石責死蟹,公關和記者都是輸家。
思歪可以毫不避忌地致電報社總編輯,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可以預測未來政府官員會肆無忌憚地打給老總們,當報道指令是從上而降的,公關仔連打電話收風的工作都可以慳番。
幾年前我還可以振振有詞地跟客戶說:「香港新聞編採自主,不會和廣告掛勾。記者有自主權,不可以打給其上司和老闆來欺壓他們的。」今天我仍會說這樣的話,但我心裏是否相信這是真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當報館的編採方向可以被廣告左右,即是報館已不追求有深度的文章,資深記者可以提早退休,而當扯大䌫的一頭,勢力減退,公關只要懂得問sales價落廣告,便可以確保客戶報道大大篇, 淪落至此的一天,公關和傳媒都只需要最上層的老闆級,和中下層執行簡單命令的新人,新聞觸覺、市場判斷力統統無武之地。
一個社會自由度愈高,公關行業愈蓬勃,香港公關行業發展了這麼多年,財經公關一直較政治公關蓬勃,原因是本地政治體制不開放, 政客自己都不專業,又怎配有一個專業的公關隊伍呢,但若新聞自由進一步淪喪,恐怕整個產業都會急速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