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失格都市,a city of liars

管治誠信四個字,很多市民感受不到切膚之痛,當政客不斷指責思歪是大話精之際,我相信有一批市民會輕蔑地說:「唓,邊個唔講大話?小事化大!」當學民思潮的同學拼命呼籲大家推翻洗腦教育時,又有一批人自我安慰:「學生自己會上網,邊有咁容易呃呀!」結果他們繼續心安理得地讓政府上下其手,總之經濟不要轉差,誠信有何足惜。
如果政治和經濟不會互相影響,如果一個失格都市也能保持繁榮安定,我也不想看政治新聞,況且大熱天時去遊行,實在十分惡頂。可惜現實不容樂觀,當香港淪為大話之都,金融市場會首先失陷,政府由上而上,句句謊言,政策朝令夕改;上市公司前言不對後語,藍籌老闆人人自危,中國民企盈警多過食飯,大話綜合症今年在香港迅速蔓延,還不正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這條經濟支柱崩潰,大家攬住死。
金融市場比任何地方更着重信心,投資者買股票,Number一個,月結單一張,大家講個「信」字,但從雷曼兄弟開始,到近一年的半新股爆煲潮,中期業績臨近,發盈警的公司逼近三百間,除了因為歐美及中國經濟下滑外,亦是中國企業盲目透支盈利所造成的惡果,金融大話遍地開花,投資者有輸無贏,信心儘失,自然洗手離場。
學好三年,學壞一天,思歪上場後,大話綜合症迅速傳染,好人好姐一當上高官,立即染上,毫無免疫力。TVB新聞是完全看不下去的,政府官員每一段回應,每一個sound bite,不是睜着眼講大話,就是捉字蝨,問AB由李旺陽被殺案,到花棚僭建、羅范入行會、林煥光假意辭任行會召集人、吳克儉上京、國民教育內容,近乎句句大話,不斷在挑戰公眾的底線
這種大話文化中毒日深,香港不止困於政治死局,經濟亦會玩完。本來香港雖然一向對金融地產大鱷過份縱容,但至少重視合約精神、信守承諾,才慢慢把金融中心的地位建立起來。我們這些金融軟實力,在思歪主政,整個政府失信失格的情況下,看來很快會敗得一乾二淨。
外國人覺得在中國做生意困難處處,正是不知官場裏誰人說了算,特區政府也在走上這條誠信破產的道路。今個星期一,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宣布派糖派到80億,但之前一兩日財爺曾俊華才說過不習慣派糖。另外,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剛剛講完短期內難以推出特惠生果金,轉個頭梁振英就公布生果金會在明年初派發,而且還可以追溯到今年10月,官員被逼淪為大話精,無端失信別以為搞掂特首自然有運行,實在思歪自己才是反口覆舌的最高領導人,港人港地,究竟還有沒有,仍是一大懸案?若再被答及,估計他會答:「我冇話過冇。」
國民教育就是要把謊言治國的愚民政策強加於下一代,歪曲事實,透過甚麼同學互相評核情感,傳導虛偽的思想,我不知道家長們有何藉口對國民教育視若無睹,但我相信香港教育這條防線,其實早已不知不覺失守,目前是背水一戰。國民教育上馬,大話文化由小植入,一個政府講大話,學校教大話的地方,我看不到還有甚麼資格做國際金融中心。
所以到最後, 都是要吹鷄, 7.29反洗腦大遊行,大家一定要參與, 我這個blog的力量當然微少到極,但見連以消費休閒為主題的blogger素顏天使都有關注這件事,深受家長歡迎的漫畫家馬仔也表示支持,屆時希望動員多些人出來, 無錯。七月遊行兩次, 真是好甘, 但要撥亂返正, 我們別無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