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Amazing Grace

7.29是香港人和港共政權對決的日子,這是一場沒有槍火的戰爭,願意迎戰的人,對國民教育的惡毒和禍害已了然於胸,政府賊喊捉賊,鐵了心把教育當作政治獻媚的工具,反指國民教育被政治化,理屈辭窮,含血噴人;至於一班掩耳盜鈴,強調「不發表意見也是民主精神,唔好逼我」的朋友,竇蓉實在吹佢唔脹。局勢相當危急,進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萬劫不復,抗爭到了這個地步,已不是講論述,而是講勇氣和決心。

竇蓉不是基督教徒,只是讀過七年教會學校,會考考過RS,對教義談不上了解,但我常常覺得宗教賦予教徒的道德力量和勇氣,在歷史上多對抗不公義的鬥爭中,往往是孤獨旅途中的心靈依靠。

Amazing Grace是一首家喻戶曉的聖詩,幾年前上映的一套同名電影,正是講述這首聖詩和二百年前英國廢除黑奴政策的一段歷史,電影本身處理得淡淡然的,沒有太多熱血場面,真正令人感動的是主角「為無聲者發聲」那種勇氣和毅力。

Amazing Grace一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十八世紀一名英國年輕議員William Wilberforce,多次在國會提案,動議廢除黑奴買賣,由於黑奴買賣涉及龐大經濟利益,提案遭受當時的權貴階層和既得利益者攻擊指責,但William Wiberforce歷時二十多年仍不放棄,屢敗屢戰,成功逼使英國國會在1807年立案廢除奴隸交易。Amazing Grace歌曲中講述的罪惡與救贖,正正反映了當年販賣黑奴的一段歷史,填詞的牧師John Newton年輕時是運載黑奴船的船長,後來他在一場海上風暴中幸運獲救,自此受神感召,決定獻身宗教,並寫下了Amazing Grace這首歌,希望彌補一生的罪惡。在William Wiberforce為黑奴爭取公義的道路上,John Newton一直給予他啟發與鼓勵,肯定和支持。

事實上,Amazing Grace是一首感染力超強的聖詩,未知這個典故之前,每次聽到此歌一樣會眼濕濕,感動之處超越時空,超越種族。電影由於全部是文戲,William Wiberforce爭取禁止黑奴買賣,過程雖然波折重重,但英國人乃斯文人, 爭取過程全部是在議會中辯論,不似港片講炒股票都有槍戰,固此戲劇衝突點不多,上映時迴響不大,但配合香港時局看來,卻頗具啟發性。

今天的香港,群魔亂舞,莫說「為無聲者發聲,為弱勢社群爭取公義」,反而衰到硬生生,赤裸裸地荼毒下一代,講明洗你腦,擺明教材有問題,硬推就硬推, 吹呀!我覺得再駡那些官員、土共也是多餘的,他們已蒙蔽了良心,部份直情是腦殘,無藥可醫。決定權在我們手裏,既然道理已這麼清楚,沒有政權是不怕人民的,欠缺的只是反抗的決心和勇氣!

認了吧香港政府已迅速靠近極權專政,對抗專政的路永遠是崎嶇的,脆弱的人心很容易動搖,良知需要一枝有力的扶杖,香港人需要燃點人心中導向真善美的那點光,才可以穿越黑暗,實現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