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還王維基一個機會

生於1961年,今年51歲的王維基,可能是香港最後一個土生土長、白手興家的企業家,受制於港共政權杯弓蛇影的政治打壓,出爾反爾的管治思維,魔童的電視牌照恐怕凍過水。港共政權太監當道,加速蠶食香港的營商環境,連較有創意和膽色,敢於挑戰壟斷的王維基也被港共政權玩死,晚一輩的創業者,恐怕更沒有機會,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商業王國。

香港一班i bankers搵生意搵到蒙古、吉爾吉斯,正是因為香港近十年已沒有土生土長,發展成熟謀求上市的公司,除了四大家族單細胞繁殖的分拆項目外,零星的香港上市公司就是一些代工廠、飲食集團或零售品牌,如沈嘉偉I.T、米蘭站,或者即將上市的翠華,但說到創業工業、科技創新,香港的成績一片空白, 如果王維基此番遭遇滑鐵盧,可以預言未來香港的營商機會和創業空間,會陷入一個低處未算低的環境,少了老闆投資,等同少了就業上位的機會,香港打工仔,尤其是年輕一輩,真的要同聲一哭。

ATV覇着大氣電波,有等於冇,CCTVB一台獨大,奴化港人,這些都是社會共識,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是政府既定政策,去年廣管局已確定三間申請公司完全符合審批條件,並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發牌的建議,目前僵持的局面,分明是政治考慮,TVBATV阻止發牌的理由,完全是歪理,連師奶都不會相信。

魔童一心以為自己不談政治,自然可保平安,但中共是一個虛怯到十八大期間買刀都要實名登記的政權,狼英自己又岌岌可危,政府裏的太監豈敢在這個自身難保的情況下批出新牌照。協商、示好這些方法都行不通,港共政府有心反口,市民已準備好隨時到公民廣場力撐王維基,問題是王維基自己想行哪一步。當然,做生意不是搞社運,和政府對抗,發牌更加無望,但這不等於魔童要放棄搶佔輿論高地,陷入捱打局面。

電視台有一大好處,就是能夠動員娛樂名人,政治冷感的師奶,也會對娛樂明星感興趣,因此王維基應該轉守為攻,動員旗下的明星藝人,效法家長關注組或政治BB班的做法,請藝人開腔發表撐開新台的言論,拍攝短片,放在youtude措詞不用太激,就從大氣電波是社會公器,是公共財產談起,說到香港電視業近年如何萎靡,鄰近地區,包括台灣、南韓,甚至中國,每個城市有多少個電視台?每年拍攝的劇集有多少個小時,這十年間的發展對比香港的倒退,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局面。第二,既然該台已拍攝了一些劇集,我建議找有水準的導演和剪接人員,儘快剪成Trailer放在youtude,甚至大賣廣告,務求令大家看完Trailer後,對該台的劇集有所期望, 那管劇集未拍完,總之先整靚條Trailer,有咁多得咁多,在觀眾群中製造期望。第三,前朝曾蔭權政府最喜歡玩經濟數字,王維基應該羅列一堆數字,包括開台後,電視台直接的投資,會增聘的人手,間接帶動的工業包括美指、作曲、填詞,甚至購買小說版權等等,對香港GDP的推動作用,以韓國為例子,近十年,韓國影視娛樂創匯是多少第四,以往新聞多數集中談王維基向TVB挖角,王維基其實應該多談創業工業對解決年輕失業人口的作用,羅列數據,指出開台後,增聘的人手有多少會從各大專院校聘請,聯同藝人導演,到各大院校巡迴演講,年輕人一向很想投身電視電影業,爭取年輕人支持,以釋放年輕創業為口號,相信能感召更多年輕新一代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