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婚禮‧婚宴‧婚姻

年底一向是結婚高峰期,對於婚禮這套儀式,竇蓉不似較早前批評五百蚊港女的網民般負面,全世界大部份民族都很重視婚禮,印度人、希臘人、意大利人結婚一樣大排筵席不應只砌港女。好的婚禮,真情洋溢,對兩個家庭來說是很好的回憶,以我出席大小婚宴的經驗,難忘與否不在乎場面,而是在乎有沒有足夠的「人情」:包括親情、友情、兄弟情、姊妹情。

比較尷尬的情況是男女雙方都沒有甚麼知己,兄弟姐妹團居然是MBA同學,短短兩年part-time情誼,怎能期望人家眾星拱月,大人大姐陪你玩那些獎門人式低智遊戲?對新郎新娘成長經歷一無所知的司儀,表現生硬,一眾賓客唯有靠智能手機自娛。兄弟姐妹團其實是類似月餅會的組織,想別人在自己的婚宴上落力演出,戥你高興,一早要供定會,樂此不疲地為別人做姐妹、兄弟,情誼要慢慢儲,不是靠錢就可以堆砌出來。竇蓉自己的婚禮一切從簡,人情存褶的存款太少,正是主要原因。

以往都說年輕人不喜歡繁文縟節,但我發現近年結婚的八十後較中年一代更重視排場,有人影三次婚紗照,一次到日本,一次到影樓,還有一次請攝影師到母校再影!三十歲不到的新人,家庭環境普通,一樣擺三十多圍酒席,有冇咁多好朋友呀?而這個婚禮大龍鳯的潮流,我想是Facebook症候群衍生出來的。

Facebook上,每對年輕男女的婚姻生活都好像童話世界一樣美滿,婚宴照片都在外地拍攝,台灣是平民版本,中級的有日本,歐洲實景拍攝的也不少,婚禮過後,蜜月的照片又一大堆,孖C的戰利品佈滿酒店房間,試勻星級食肆。好了,一年容易又紙婚,周年紀念花得起的會再渡蜜月,搞一個anniversary tour,不出埠的,到米芝蓮餐廳吃一頓就是基本入場費,交換禮物當然少不了啦。

浪漫當然好,但世界末日走了數,代表一月頭要交稅!一月底要交差餉!二月頭要封利是!三月駕車要續牌!四月又要再交第二期稅!四月底再交差餉!如果兩夫婦跟足消費指南,由十二月結婚周年開始慶祝和互贈禮物,跟住三個月的聖誕節、情人節、農曆年,跟足名店廣告辦貨,在openrice上抓狂,由尖沙咀SabatiniWhiskbook到中環稻菊,再到銅鑼灣Da Domenico,然後《新假期》研究復活節外遊,加上二人生日是但一個落在第一季,下半年分分鐘要搵UA財務幫手。

After all,婚禮是盛事,婚宴是盛宴,但維繫婚姻不靠盛事,而是靠瑣事,在瑣事裏努力尋找愛。

年輕人的淚點低,會為鐵達時那個「一百年之約」的廣告感動,但現實中的老夫婦,年紀大了,對錢銀更緊張,愈老愈容易為小事磨擦,例如男的在深水埗買了一把風扇,女的嫌太吵,但又不捨得扔掉,於是每次開動,都會伴着婆婆的抱怨聲;又例如婆婆覺得《東方日報》印花較多,事前沒有作地區諮詢就由《蘋果日報》改買《東方日報》,令民主派的公公非常氣憤;所有中、老年男人都喜歡議論時事,而所有師奶都覺得這班大聲公煩厭無比,當公公和小巴司機搭嗲搭得不亦樂乎時,婆婆只想跳車逃跑。

Facebook的天堂生活,過渡到公公婆婆的柴米油鹽生活,當然不是靠百年之約咁浪漫,Facebook上沒有人上載,但每日都要處理的瑣事,才是維繫關係的潤滑劑,這個假日,當大家在openrice上抓狂時,默想一下生活中每件瑣事,想想那一樣東西有更多愛:

-              每朝早半小時起身煮早餐,避免大家吃形跡可疑的美心麵包,或肥到核爆的麥當勞;
-              和地產經紀周旋,看了三十個樓盤,shortlist五個,繼而被地產經紀輪流發Whatapps催逼;
-              天氣潮濕時,衣服掛滿一屋,為了集中抽濕,將衣服掛進書房,交出書房的使用權;
-              自動自覺到銀行辦好所有自動轉賬,包括供樓,水電煤,接受一出糧就馬上變糧尾的事實;
-              周六,日變身為白牌車司機,接載一家老少,而且願意駕車到銅鑼灣,受超級塞車的試煉;
-              周六到土瓜灣整車,周一到運輸處續牌;
-              接收對方的狗狗,每天帶狗散步,繼而發現原來狗狗會抓爛門框、沙發和枱腳
-              願意洗碗、洗鑊,並且記得抹爐頭;
-              樓下外賣仔拒絕送貨時,會換衫落街自取;
-              接受家庭由一男一女,在女兒出世後,變成一男五女,(除了女兒,還包括菲傭,陪月,和經常到訪的外母)。

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家庭幸福!

1 則留言:

  1. hello, i like reading your blog. this one made me laugh so much!

    congratulations to your wedding. May i know where did you have your wedding (if you don't mind 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