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林鄭Style

天氣終於轉涼,趁着假日執拾衣服,拿出一件外套穿上身,看看是否還合身,此時Wikipeter瞄了一眼,閒閒地說「呢件嘢好林鄭。」嘩,嚴重負評,這件衣服就因一句「好林鄭」,從此被打入冷宮。林鄭的打扮不算特別難看,起碼不似葉劉掃把頭年代這般惹火,但所有正規AO的衣着,都和穩陣老土劃上等號,林鄭這個局長奶媽便是箇中代表

被評為「好林鄭」的外褸是一件千鳥格的tweed blazer,翻查娥姐的衣着風格, 各式黑、白、灰、啡的呢絨上衣,搭配黑西褲或西裙,的確是她出席立法會、公聽會或上電視的常備之選,但呢絨這種物料較厚,剪裁偏向短身,比一般西裝褸較難配襯,尤其短身的Tweed Jacket,要穿得好看,三圍數字要玲瓏浮突,否則退而求其次,配窄腳褲或者短裙長boot,也是可行之選,配搭西褲,無疑就是最保守老土之選。

娥姐在AO衣着框框下衣着品味其實一向甚差,上周她出席立法會的一身戰衣,雖然顏色配搭好有象徵意義(杏加橙),但那件橙色樽領毛衣真的很敗筆。西裝內襯樽領毛衣,不論從美觀或功能方面考慮,都不是好選擇,中年女人臉部鬆弛,無謂整件樽領故意凸顯臉部輪廓,搞不好變了凸顯雙下巴,而且室內外溫差有時頗大,樽住條頸,熱的時候渾身不舒服,分分鐘影響答問表現,如果真的怕冷,圍條絲巾更方便。

從林鄭style說起,原來這一屆政府三司十二局中只有娥姐一個女人,是回歸十五前以來女性代表最少的一屆。建華之亂七年,除了陳方安生之外,女高官包括鬼見愁的律政司梁愛詩、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還有衛生福利局局長霍羅兆貞、經濟局局長李淑儀、環環境局局長任廖秀冬、庫務局局長俞宗怡,環境食物局任關佩英、以及外型十足McDull媽咪麥太的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尤曾家麗。上屆政府就只剩三位女將,就是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華,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

綜觀上一代AO大姐的兩大衣着秘訣,第一應該是迷信鮮色配搭會增加親和力,令人看來精神點,葉劉從美國回港後成功大變身,那些粉色套裝都居功不少。第二就是信奉旗袍加西裝褸,是大場合的不二之選。

如果你在中環看見有女士穿旗袍配西裝褸,竇蓉敢打賭此人九成是公務員,至少在我多年職業生涯中,沒有見過商業機構中有女人這樣打扮,這種衣着特色,相信是香港女高官註冊標誌。自從林鄭坐正政務司後,以旗袍示人的頻率大增,但她身型偏瘦,還有輕微駝背,穿上旗袍反顯得一副萎頓的樣子,不及前朝阿姐陳方安生能予人一種貴氣的壓場感。不過隨着舊的一批女AO陸續退休,除了娥姐外,政府裏只剩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是旗袍配西裝褸的忠實擁護者。

香港女高官的衣着局限性也很大,又要莊重,又要體現powerful dressing,她們月薪當然超高,但大原則是不可以讓人看出一身穿戴價值多少錢,衣着要低調含蓄,否則拿着過萬元的包包,跟長毛爭論一、二千長者生活津貼,就顯得非常涼薄,正因如此,每逢大時大節,AO阿姐都穿訂做的旗袍,以免穿戴名牌,落人口實。

不過特區政府目前處處火頭,林鄭可能真是未有時間換季,加上近日體重大減, 精神更顯萎靡,難怪不少人都覺得林鄭上任後愈來愈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