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捱出頭

談到青年就業問題,有一個老掉牙的說法就是一代不如一代,評彈八、九十後的工作態度,可以說是專欄收視保證,《果日報》財經版便有一個青年就業督導員,聽說非常受讀者歡迎

竇蓉身為一個小主管,面對的人事問題無日無之,成長時代相隔十多二十年,兩代工作方式,人生觀有分歧是自然不過的事,其中最大分歧是上一代的人很迷信「從低做起、論資排輩」這一套,但在今時今日的社會,靠捱是否有出頭天?已上位的人駡後生仔唔肯捱,又有否想過向上爬的路已被堵截,後生仔要另創新的商業規則,開創新天地才有得玩,跟前人的路,未去到一半已被前輩塞死。

聖誕節前,《蘋果日報》有一篇關於童工在麥當勞打工的文章,指責老麥觸犯勞工法例,那些少年人在老麥炸薯條,工時過長,這段新聞引起的迴響不算很多,但獅子山學會的李兆富和其盟友,一如所料,批評《蘋果日報》煽情,社會不應過份保護年青人,黎智英都是童工出身,獅子山學會的論點是非常貫徹的,都是反對太多福利,福利養懶人,千金難買少年窮,多少成功人士都是做小販起家之類。

十六歲以下的少年工作時數有限制,是法例規定,老麥觸犯勞工法例是事實,這點跟那些少年是否勝任炸薯條是兩件事,更核心問題是,今日這些少年犧牲學習或玩樂的時間去捱最低工資,是否可以得到肥佬黎一樣的發達機會

2011年,香港人均GDP的數字是港幣266,026,大約3.4萬美元,在亞洲其他地區中,新加坡和日本最高,分別是50,71445,774美元韓國和台灣的GDP則是23,749美元21,600美元簡單看看香港GDP,跟七十年代穿膠花、車牛仔褲的年代,已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在一個已發展的金融中心,要發達,除了炒樓炒股外,必需靠創意,創造高增值產品或服務,或者在科技上或商業概念上有所突破,才能出頭。這個不是以勞動力取勝的七十年代,再沒有遍地黃金的創業機會,政府也不再鼓勵小商販自食其力,今天的商業環境,金融資源、土地資源、商業網絡都緊緊操控在少數財團手中,少年人在基層職位中捱生捱死,一世也不會接觸到這些寶貴的商業資源。他們在老麥炸薯條,自然少了時間去追求其他知識,在講求創意的年代,在老麥累積的經驗,根本不足以彌補。

教育制度愈來愈分階級,是另外一個磬竹難書的議題,年青人捧餐、炸薯條去賺取外快,當然值得尊重,但時代是不同了,他們在基層職位中累積的經驗,在資訊時代中的價值,愈來愈不重要,如何為這些貧窮少年提供較多機會,勝過再重覆早已過去的發達夢。

另一個大有市場的論點,就是論資排輩,以近日阿GEM批評商台叱吒一事為例,很多人指責她應該謙虛,慢慢等,「 細路,捱吓啦!阿姐都捱咗十年至有今日!」先旨聲明,我看完鄧小姐的youtube,其實頗失望,很多人唔順眼商台「假中立, 真擦鞋」,有一個勇士出來掀穿皇帝的新衣,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可惜鄧小姐條片論述太差,一條四分鐘的片,出現了三次“good quality”,此外,「好嘅content」、「好嘅quality」同「好嘅嘢」出現了共四次, 詞匯貧乏的程度,同飲食節目中不斷重覆「口感好正」有得揮。要開火又不開名,你話佢唔true to yourself,就要以理服人,我們一大班花生友,期待你爆大鑊,例如要打入十大,是否要傾獎?要爭取播放率,是否要冧DJ、送禮物?批評別人講一套,做一套,又沒有詳細說明做的一套是甚麼,一味唔good quality,令人好難硬撐。

不過,903是一個老嘢扮後生的電台卻是不爭的事情,森美、阿Jan是阿GEMuncle輩,一班上晒岸的元老還不夠,還要加個志雲大師,然後號稱自己是一個年青人電台,阿GEM今次反抗有理,可惜輸在論述。

當鼓勵創意的行業,實際上都有一群上岸老前輩把持,年青人從低做起,難道慢慢等上層的前輩憚讓乎?眼前最簡單的就是儘快發電視牌把創意工業讓給年青人去做,期待他們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可以打破僵局。

1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那些既得利益的老C忽咁樣諗唔奇,但連不少年青人都迷信「上唔到位只因努力唔夠,不要怨,只要出死力做野和進修」的那一套,叫我更心UP。這是另一種恐怖洗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