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規卵芭火 香港單春

主場新聞的添馬男借用了一句台灣土話「規卵芭火」,表達香港人對目前政治亂局的憤怒,「規卵芭火」這四個字很有台灣特色,鄉土、火爆、直接,但放在香港卻不貼切,皆因香港已成了自閹之都,有男子氣慨,卵芭有火的猛男,在香港是稀有品種,和理非非、婆婆媽媽才是港男的最大公約數。
近日很多人談論以銀行鬥爭為背景的日劇《半澤直樹》,日劇以特定行業為背景的劇本固然比港劇《衝上雲霄II》認真百倍,而說到男子氣概,《衝II》那班所謂型男相比之下,只是一班思春的制服男。半澤直樹永遠西裝骨骨,和日本普遍上班族一樣,非常講究禮儀,但他為人重原則,有承擔,恩怨分明,有仇必報,別人虧欠他的,他定必要對方雙倍奉還,十倍奉還,絕不婆媽,此之謂卵芭有火。劇中的男人都已經成家立室,要肩負家庭,對妻小負責,工餘嗜好是劍道,而日本劍道能夠以「道」冠名,講求的除了技巧,還有對個人修為、武德的訓練。
至於香港代表《衝上雲霄II》,先旨聲明,由於不想邊鬧邊看,我通常看到一半已忍不住轉台,但我每次看這套戲的時候,一班佬都是在飲嘢、吹水、食飯,對家庭不用有半點承擔,由Sam哥以至豹哥都變了一堆徘徊徬徨情路前,為女搞到陀陀轉的高齡低能制服男。Sam 哥都算了,上集都是走婆媽路線的,但單立文,rock友出身,人稱豹哥,三級片中的西門慶,入到大台都穿上五顏六色的西裝,變了在情路面前舉棋不定的傻佬,連巴斯光年都被編劇安排離婚再溝女。一句講晒,冇女溝,男角冇戲做。這些超平面方角的角色設計,讓豹哥都變了思春貓,香港重邊有猛男、硬漢!
N年前電視劇的主題曲,都識得講「男兒天職保家眷」、「誓要去,入刀山」,但你看看《衝II》那班男演員,馬國明都三十九歲了,重好意思問人「得唔得?」那邊廂台灣新晉男明星人才輩出,彭于晏在《激戰》中的演出集陽光男孩與成熟男子氣概於一身,為目標勇往直前,戲中無女要溝卻深得女觀眾喜歡,堅毅、剛強,一張孩子臉仍有赤子的真善美,好像宮崎駿筆下的勇敢小男生。羅仲謙夠一身肌肉啦,但何嘗有彭于晏那種男子氣概?所以硬漢、鐵漢與否,同年齡、身材無關,奇連伊士活就是荷里活永恒的鐵漢,因為他在電影中敢於為弱勢出頭,保護妻小,戲外對自己的演藝事業投入和尊重。荷里活明星都敢於表達自己,是其是,非其非,若說那些「香港小姐只可以講旅遊」之類的奴才話,恐怕演藝生涯不會長久。
其實我懷疑東江水可能加咗料,為何港男身材、行為都愈來愈矮,作為一個中女,我當然喜歡睇靚仔,除了彭于晏,阮經天都是高大的台男,勇猛有火,亦正亦邪,走斯文路線的張孝全,暫時成名作品不多,我只看過幾集《醉後決定愛上你》,但我覺得他有知識份子的氣質,沉着內歛,成熟冷靜,應該有一番作為。
在香港,覇佔着TVB的曾志偉、陳伯祥,當然是演藝界的太大監,娛樂圈最敢言的四個男人,數來數去只有杜汶澤、歐錦棠、黃秋生和黃耀明,其他男星包括香港人視之為香港之子的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面對黑白顛倒的社會,亦不敢說一句半句公道話,娛樂版說周潤發撐發牌,但大家留心一點,周潤發談到這個問題,說得甚為滑頭 :「好似上任政府應承咗㗎,今屆政府冇畀牌佢咩?遲啲啦,一定會批到嘅,多個台多啲嘢睇。」撐咗啦喎,重想點呀?
政商兩界,港奸更是源源不絕,每日新鮮即製。隨手舉來,周融、何濼生、雷鼎鳴、曾偉雄、袁志偉、吳宗文、民建聯仝人等等,固然是大太監的台柱,民主黨的何俊仁何嘗不是在等揮劍自宮,討好中共?印度人的子弟去英國讀書,讀出了一個甘地,緬甸將軍個女去英國,回國後變出個昂山素姬,香港人歷年送去英國讀書的子女難道還少嗎,點解我們下一代愈讀愈太監?如果DNA出錯,又怎解釋台灣人的蛻變?講來講去,只可以怪東江水有古惑!
近日大學舉行家長日,又派家長需知,成為網民熱話,這些新聞令大學生過份面譜化,但香港近十多年來,家庭生活太富裕,的確多了一班群腳仔,最慘是有志氣、有主見的青年卻可能因為制度封閉,難以向上爬,唯有投身建制,揮劍自宮,實踐置業夢。
香港有烈女,而沒有烈男,林慧思一個女人承受着土共,黑金政府幾路打壓,教協的反應是避得就避。殺人放火的施君龍大模斯樣地成了香港永久居民,其實等於向全港市民摑了一巴,但我真的見不到這個城市如何規卵芭火?回心一諗,香港現今最受歡迎的男歌星,因一次意外而變了單春,巧合地道出了這個城市的無奈。面對共產極權、涉黑特首、土共打壓、港奸當道,香港就是一個怯怯的單春城市。

1 則留言:

  1. 當一個社會只是出一個願意說多一點思想而願意向歪理說不的一班學生,都可以被圍攻,然後就話佢地書又唔讀搞事的社會,這就是香港。

    怪獸社會造就怪獸家長同埋怪獸大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