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周日雜錦影評

周日影評:補看了四套電影,兩上佳,兩一般。“Captain Phillips” (《盜海狙擊》)和“Rush”(一級雙雄)都很精彩,“Captain Phillips”令我想起《雷霆救兵》,兩者除了都是由美國之子Tom Hanks主演外,共通處是講美軍不惜一切去營救一個人,無論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士兵,抑或是在索馬里被海盜脅持的船長,Tom Hanks就是美國平民英雄的化身,冷靜睿智,愛家庭,平日是一個少說話多做事的大叔,但危難時一定挺身而出,保護同胞。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緊湊逼真,劇力完全不用靠子彈橫飛來堆砌,影片後半段講述Tom Hanks被脅持,美軍派遣三艘艦艇,出動海豹突擊隊營救,過程絕無冷場,但美軍由頭到尾只開過三槍,調兵遣將一輪,最後一聲令下,三槍分中三個海盜要害,彈不虛發。
港產片最鍾意拍警匪片,但若不准導演拍鬧市槍戰,就等於廢他們武功,套戲會收唔到尾,《寒戰》炸到條香港飛龍跌落街,最離譜是《風暴》,用過億軍火去搶可能只得幾百萬港幣的解款車,當觀眾傻的。此片是大美國主義,但無可否認,美軍專業精銳,一個美國人在海外遇事,美軍責無旁貸,必會千里馳援,此乃真人真事,所以人家proud of being American是有原因的。
扯遠少少講,如果菲律賓人質事件,旅遊巴上的是美國人,美軍在菲律賓地頭,相信應會及早in charge,一槍KO門多刹。 “Rush”(《一級雙雄》)我是在飛機上看的,在畫質音效都頗差的情況下,我仍覺此片好好睇,證明劇本寫得扣人心弦,不是純粹以拍攝技巧取勝的賽車片。片中Niki Lauda和James Hunt這兩個主角的性格很立體,當中以Niki Lauda的轉變更豐富一些,雙雄賽車不是新題材,但導演拍得不落俗套,劇情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例如Niki Lauda受傷毁容,四十多天後便堅持出賽,傷出首場得第四,在最後日本大賽中因大雨而放棄比賽,把當年總冠軍輸了給James Hunt,命運之神比編劇更有創意,但因為是真人真事,意想不到的情節都能和主角性格緊扣,關於Niki Lauda毁容復出,電影也是處理得恰到好處,雙雄惺惺相惜也是點到即止,電影其實着墨在互相競爭的情節較多。
另外又在起飛機上看了《白宮管家》“The Butler”,這套我就不太喜歡了,劇情流水賬,起承轉合太過理所當然,衝突位俗套,個人認為最敗筆是飾演歷屆總統的演員完全沒有神采,甘迺迪和列根形象深入民心,以大茄的資源去處理這些名人角色,還要加插第一夫人如Nancy Reagan、Jacqueline Kennedy,吃力不討好之餘,觀眾投入感大打折扣。
最後是《罪迷宮》,我覺得這套戲的劇本原本可以發揮得較佳,但導演拍不出緊張氣氛,故事大橋水落石出,嫌疑犯完來是受害者時,觀眾沒有豁然開朗之感,這都歸咎於前段伏線拍得不好,誘發不到觀眾去猜測誰是凶手,電影花太多時間描述Hugh Jackman如何虐待那個嫌疑犯,對營造懸疑氣氛無甚幫助,向上帝宣戰的主題純粹故弄玄虛。
荷里活電影喜歡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雜錦影評中,三居其四是傳奇片,香港其實一樣有不少傳奇人物,但一來華人忌諱多,二來編導演皆缺乏人才,無人能擔當飾演傳奇人物的重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