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選擇

在中國經營百貨公司、高檔酒樓的上市公司去年業績表現麻麻,在投資者推介會之類的場合上,當被問及銷售額何時復甦,管理層多數解釋,自從習近平上台,高調表示反貪腐以來,三公消費大減,難以預期公數消費何時會鬆綁。會議過後,分析員循例調低目標價,downgrade公司投資評級。在另一個場合,一班基金經理又追問某上市公司核電核島的訂單,何時可恢復增長。大佬,看看面前這班管理層,全部都是做火電出身的,大家是否真的覺得他們會忽然變成核電專才?香港已經被南中國一堆核電廠圍城,大家是否真心相信這班管理層的出品?抑或只為找個炒作理由?
今個周末,剛剛去完台灣高雄,說真的,台灣經濟是差,城市發展在這十年間遠遠落後於新加坡和南韓。高雄城市面貌更有點破落,滿街機車噴出大量廢氣,城市規劃欠佳,新的建築物莫名其妙地豎立在一個舊區,賣名牌的商場人潮寡落,平民消費的地方卻又土氣十足,小商販都是賣些鴨血糕、蚵仔煎之類的東西。但在這樣一個急需發展經濟的地方,面對令人唾涎欲滴的人民幣市場,台灣人還是清醒地高喊反服貿,這一點骨氣,香港人是自愧不如。
在香港,凡是有甚麼中共政策出台,無論關不關香港事,馬上就會有一堆文章、股評,大談甚麼追入國策股,食住個勢,投資強勢板塊之類。莫說十年前簽CEPA被包裝為送大禮,就是今天,只要有甚麼前海、自貿區的計劃,大家也是不問情由,先炒為敬,對社會長遠發展有甚麼影響?管他呢,真金白銀買股票的,也不過打算揸三、五、七日,總之不要阻住阿叔搵錢。
台灣的抗爭經驗,不是借鑒不借鑒的問題,而是香港人願不願意除低個頭盔。香港近十年來表面上的繁榮,很大部份是靠跟中共貪腐風氣綑綁在一起而得來的,好像那些名錶、名鑽,開門口做生意那個都知買得起的若不是貪官自用,就是送給貪官做禮物,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豪宅,為何又有這麼多大陸人買得起?這些問題都是不言而喻。香港要得這些黑金,當然要硬食埋貪污腐敗那一套,大家明知上市公司充斥假數,殺人放火金腰帶的人,才有條件揮金如土,但香港人沒有勇氣對人民幣說「不」,即使現在, 一提到要減少自由行,加強審查中國移民,做生意的就條件反射地大喊「唔好搞亂香港經濟」。黑金帶來黑文化,想想也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無恥政客請不要把抗爭膠化和浪漫化,抗共是有代價的,台灣人被國際社會孤立了數十年,年青人也苦無出路,但他們認為台灣的長遠自主,比賺十年、八年人民幣重要,同時敢於冒着犧牲前途的風險,守護民主。先不說香港人夠不夠勇武,為了抗共,大家可以忍受經濟下滑、樓市下滑、股市跌幾千點嗎?當中共使出經濟制裁這一招時,香港人肯定又馬上腳軟,但我們不可能期望一面守護自由,勇武抗爭,一面照炒股,照旅行。選擇在豐足的物質生活中屈辱地做個二等香港人,抑或捨棄安逸,守護自由,二者不可兼得。台灣人作出了選擇,香港呢?

1 則留言:

  1. 港豬當然是選豐衣足食的豬圈了。尊嚴值幾錢?自由食得架?搵食先係最核心嘅核心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