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底線

在這個群妖亂舞,連渠邊老鼠也可以在議事堂上大放厥詞的年代,每次看新聞,我的腦海中總會響起《蝙蝠俠:黑夜之神》經典角色小丑的一句對白:“THIS CITY DESERVES A BETTER CLASS OF CRIMINALS

不少活躍的意見領袖最近論及時事,都不約而同流露出疲態,如喬靖夫所言:「唔係咁嘅世道,點會樂意日日講政治?好好玩咩?每日響個FB Wall689或者林鄭,你估唔核突架咩?成日鬧政權嘅荒謬無恥,你估唔depressing」此言一出,大家深有同感。抗爭令人累,固然因為政治打壓不斷,無力感沉重,另外一個原因,我認為是由於對手太爛太賤,不講道理,行事全無底線,當建制派刻意縱容一班社會邊沿人士充當爛頭蜶,在城市論壇和各式諮詢會上,指鹿為馬,制造混亂,然後還洋洋得意;當吳亮星徹底撕破立法會論政議政的最後一重偽裝;當政改諮詢由「有商有量」變成「一鎚定音」,這個政府已狠下心腸,決定亂來硬來。

面對一班政治爛仔,反對派固然不能自棄道理和道德,但那種對牛彈琴的挫敗感,實在揮之不去。在這個政治垃圾崗中,曾鈺成就是蝙蝠俠中的小丑,大家在亂局中無奈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覺得曾鈺成起碼識講人話,願意花時間整理一下說辭,去壟絡中間溫和的市民。反對派面對曾鈺成這類政治高手,至少覺得受尊重一點,而不是對着一班自鳴得意,獲極權政府包庇的紅衛兵,根本有理說不清。

我在689上台之初都談過一點,所謂梁班子並非無人可用,而是他刻意要找些賣港無底線的人,才會願意擔任最骯髒的政治任務。吳亮星立法局議會的議席,是中聯辦逼李國寶交出來的,李國寶退下政壇,梁營、唐營之爭固然是主原,但你看看東北撥款審議的醜惡,想想如果這個位由李國寶主持,他這些自命紳士的人會否頂得順泛民、市民輪流謾駡他?當他周末在馬會、country club或高爾夫球場跟其他富豪共聚時,誠哥都會笑他做得太肉酸,他如何面對自己成為過街老鼠的難堪?

對這些舊世界的富豪、精英來說,有政治免費午餐可吃,身為立法會議員又有些特權,當年支持政府的成本較廉宜,保持最低出席率即可,有仆街投票議案要表決時,就來一招閃人早走,議員一職自然做得過,但要他們學吳亮星般,完全不顧身世,這班舊建制派的面皮遠遠未夠厚。所以我一直認為,曾治七年是「官商勾結」,很多溫和派仍可以啞忍,因為這班商人雖然霸道,做事尚有少少底線,但689下的港共政權則換上一批完全無底線的政治爛仔,正式進入「官賊勾結」的年代。現在,香港政局已沒有講道理的空間,只餘下對峙、抗爭,社會亂局由此而來,責任絕對在一手堵塞所有溝通渠道,縱容政治爛仔的689政府及其後台。

香港的整體局勢令人意志消沉,正是源於這種愈爛愈有市場的風氣。放眼這個城市,人們已完全失去對格調、美醜的判斷力,不久前有一單花邊新聞,事主在商場廁所和男人調情,大家花生一論之後, 卻見當事人成為傳媒紅人,言笑晏晏地示範瑜珈,某維穩網媒的facebook ad 又總是以此女子的瑜珈示範動作為頁面,come on,維穩得來有少少格調好不好?竇蓉自問不是道德塔利班,年紀大了,對閒雜人等的私生活更無興趣,但這是關乎一個城市的格調問題,雖然IFC的廁所裝修得美輪美奐,但本質上只是一個靚少少的公廁,男女在公廁中幹出苟且之事,男的潛水閃人,女的揮過幾滴眼淚後,卻可以心安理得地食住個勢,大賣殘廁知名度,而無害羞恥之心,各大八卦媒體又樂於配合,這個城市品味格調之低俗,那種奇特的逐臭之癖,真教人十分窒息。


在這個沒有底線的城市,我們都像站在浮沙中,苦苦掙扎,希望不要被劣質文化沒頂,但看對群妖肆無忌憚,又怎能不感到氣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