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沒有為下一代預留位置的香港

滬港通等不及佔中結束便拿拿臨面世,金管局配合撤銷兩萬元人民幣兌換上限,陳德霖宣布當天,竇蓉正好約了幾個年輕的同事吃午飯,席間說起這單新聞,和我年紀相約的T稍微詫異,追問新的上限是多少,得知答案是無上限後,我們兩個七十後沉默了片刻,隱隱感到經此一役,金融市場更不由港燦話事。
竇蓉好為人師,忍不住想知道同桌其他年輕的同事,對我們討論的金融新聞有多了解,好奇問他們:「其實你地知唔知盈富基金點嚟?」同桌靚女上回曾表示沒有看過《英雄本色》,因此我已打定輸數,隨時預備來個掌老論壇。果然,位靚女呆了一陣,其中一個大膽假設:「係咪嗰陣想搞強積金呀?」好嘢,咁都俾你諗到!於是在甜品來到之前,我就諜諜不休地解釋了一會官鱷大戰的歷史,以及盈富基金的前世今生,猶幸小朋友們聽得興致勃勃,紛紛表示:「嘩,政府狂掃咪好誇張!」
俱往矣,當年官鱷大戰的三子,自主權遠超今日的港共政權,動用公帑是衝動也好,錯有錯着也好,目的也真是為了替香港救市,豈似今日港共政權和港交所揸fit人,一心只想利用港股僅餘的國際聲譽,為中國輸血續命。滬港通的真正目的,財金人士蕭少滔的文章有更深入的分析,此處不贅。面對金融市場紅色資金話事權愈來愈大,香港股市好像恐怖片中描述的奪舍,雖然仍舊披着國際金融中心的外殼,內裏早已變了一個紅色權貴的小金庫,滬港通開通,在共產黨國策硬推下,深港通還要緊隨其後,香港股市全面被大陸人接掌,只是朝夕的事。
竇蓉自己也有typical的中年危機,不進則退,面對國足天下來臨,土豪可以豪擲九億買一個影響力不怎麼樣的新傳媒,你怎好意思還說甚麼香港傳媒編採自主?不過話到底,我們都叫做是一隻「有殼蝸牛」,看着佔領區的年輕學子,我想講聲「加油!」時間真的無多,雖然佔領活動陷入膠着,是升級抑或撤離,我不敢莽下判語,但可以肯定的是,年青一輩前無去路,不去爭取重建一個公平社會,他們勢必淪為大陸紅色資本下的二等人。
有沒有發現報章雜誌多了很多八十後banker棄高薪厚職開食店、沖咖啡、搞網站等軟性新聞?今期《壹仔》又有一篇講劍橋畢業生開糖果店的訪問。有此現象一方面是新一代年輕人,家庭環境富裕,不喜做一些刻板的工作,有條件去發展自己的興趣,但有一部份是因為家庭環境未去到頂級富豪或blue blood那個階層,即使父母千方百計讓他們入讀哈史牛劍,拿到入金融界或大公司的入場券後,和富豪家族的第二代、第三代的落差還是很大。在紅色資本才是王道的情況下,那些李瓜瓜、萬圓圓、趙斗斗之類的官二代充斥,一拼關係,莫講政治局常委,連廣州土地區的關係你都冇,捱幾年pitch book之後,唯有知難而退,揹着哈史牛劍,打工無論如何不可以降格,創業便成了最佳出路。
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這些富二代雖然無法晉身金融界揸fit人,起碼生活無憂,創業轉型的故事包裝得漂亮,但背後已隱隱透出港青上位無望的事實,細心想想,香港近十年有沒有任何一個四、五十歲上下,在大財團裏位高權重的香港仔能教人有深刻印象?
事非經過不知難,今時今日教養一個孩子實在不簡單,對於連貓也不敢養的竇蓉來說,批評中產家長之前先戴番個頭盔。不過我真心覺得佔領區的年青人如果爭取到一點甚麼,最大的得益者是中產家長,和他們仍在讀小學、幼稚園、playgroup的孩子,因為如果年青人不爭取,港共政權根本沒有為下一代預留任何位置。
金融市場已不是香港人玩,五年後形勢肯定更清楚;高科技,香港從來都冇;藝術文化一片荒蕪;專業人士要看專邊一科,醫科的話,應該還是很OK的,會計就已被大陸人取而代之,法律屆時三權合作,情況未敢想像;廣告早十年已不是天之驕子,畢明都呻過廣告budget愈來愈細,客戶品味差;創業則受制地產霸權,連學廚都豪門化,下下要講藍帶;做藝人都被所謂星二代搶去不少機會。媽的,這個世界,還有甚麼是不需要靠群帶關係?

慘在父母培育子女的支出愈來愈大,面對的社會前景卻愈來愈窄,現在有點條件的家庭都送孩子到寄宿學校讀書,一年開支六位數字,但長大後最高增值的職業已沒有預香港人一份。當然你可以拗,有民主選舉這些問題都不會解決,但拗完後,你又去仰望韓國的文化盛世,而無視人家開放政制後各方面的改變,實在是令人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