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中國樓市隻狼

2015年的開局,令人非常納悶,由青年少軍成立,龍蝦司令洗板;到佛口蛇心的老懵董復辟;國安法、23條山雨欲來;亞視不斷僵屍彈;樣樣事情都教人灰心喪氣。另一件看來是壞消息,但其實可能對香港有利的事情,就是中國經濟唔多掂。以前大家信奉「中國好、香港好」,現在想香港重光的人,多數黑心想中國經濟仆街,祈求中國經濟下滑,修正目前極權路線,又或者權鬥鬥到七癆八傷,才突然發現香港這個融資窗口是最後救命草,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特色,才可以再一次幫中國融資改革。總之中國不狠狠跌一交,其極權霸道的路線不會改變,只會用儘一切方法打壓香港人。

上回寫過一篇《中國樓市會否上映狼來了》,到了2015年,隻狼其實已隱隱在山頭徘徊。當然,中國樓市話爆煲,講下講下都有六、七年,像一切未日論的作者,不斷看淡而被恥笑,爆煲的時機只有一個,能夠準確估到爆煲一刻而發達的人,更是絕無僅有,所以如果你寧願相信股評,認為中國內房有危更有機,那麼請不要再花時間讀下去,鑽研下有甚麼股票、債券抵買好過。

首先帶番個加強版頭盔,竇蓉不是史兄,我的文章是無技術、無數據的,純憑觀察加直覺,再者,這個行業我算識得人多,所以文章是no name basis,唔會點名提及任何一間公司。


先跟各位重溫一下舊文提及的內房營運方式:「大部份地產商都是以債養債,因此集資的水喉絕對不能關,一關就會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危機,而他們能夠不斷發債的大前題,在於評級公司假設內房每年的銷售收入都達到幾百億人民幣,以去年銷售額計算,銷售收入逾千億的內房股有六間,個棚搭到咁大,內房股唯有靠不斷融資以支持土地成本、建築費用等等,如果融資平台失靈,引發的骨牌效應一直是極大的風險。

 

在中國,所有內房股都是以一種高消耗、高周轉、高借貸的方式去經營,就算做了超過十年,每年銷售五、六百億的公司,都在不斷跑銷售額,講得好聽是貨如輪轉,做大做強,但其實是因為大陸酒店、商場、商廈都不值租,收3厘租金收入,借10厘息去開發,這筆賬白痴都知計唔掂,所以內房股十多年來,都是以量取勝,資金成本這麼貴,儘快起、儘快賣、儘快回籠才是生存之道,規模愈大息率愈平,於是每間內房都在拼規模,當全國一、二、三、四線的地方政府都鼓勵地產公司用這種方法拼規模時,可能已造成了是人類經濟史上最大的泡沫。

 

話說中國內房泡沫講了幾年,但在香港上市的內房股,自從有人發明了人民幣高息債這個融資方法後,從未有公司違約,慢慢大家的戒心愈來愈低,覺得內房債不失為一種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 2015年的分別是,其中一間評級算是不錯的內房股,過了期限仍未俾息,嚴格來說已是違約,整個內房高息債因此掀起了違約恐慌。話明no name basis,有留意這個sector 的新聞,自然會心領神會,由FT至《大紀元》都有報道過。

事件的連鎖反應是導致整個高息債融資冰封,傳統上二、三月公布業績,內房老闆和投行諸公已摩拳擦掌,準備新一輪的發債高峰,因為「以債養債」乃大部份內房股的四字真言。現在出現了違約危機,其他高息債都跌到四腳朝天,新一輪發債潮當然要睇定D,資金鏈會否出現問題,視乎每間公司的財力而定,立刻出現骨牌式倒閉又未必,但整個內房集資生態鏈,已因為這次違約風暴已起了根本的轉變。

捱過這次違約風暴,內房債市總會重開,但唔講唔覺,香港一刀切取消投資移民,同樣打擊了內房cap水大計。這類高息債,基金始終是重要投資者,但同樣重要的,其實是一班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high net worth 有兩種,一種是香港富豪,早幾年香港大孖沙仍想投資大陸,以為這些土豪會做到盲公,好肯幫手買債券,家陣誠哥連香港市場都唔要,過往同這些大陸老闆合作的香港富豪,亦佔不到甚麼便宜,禮尚往來,沒有回報的東西,大家自然不願做。相反,大陸公司來港投地,搶佔市場的好像更為踴躍。

至於另一批high net worth,燈燈登戥,咪就係投資移民的大陸有錢人咯。大陸有錢人,未必有興趣買領匯,得嗰3-4% yield,佢又唔知樂富街市係邊,買來重咩?但如果是某大國內地產商的高息債,只供國際大額市場投資者買賣,又有晒穆廸評級又剩,風險低,回報高,穩賺8厘至12厘不等的息口,聽落真係好吸引。如果我有幾十萬美金,有人招呼我在IFC飲咖啡,聽住西裝友同我講穆廸評級,間公司我在老家又耳熟能詳,落搭都好正常。至於這些評級報告,當然又一次證明是廢的,真係《大紀元》都準過佢!

少了投資移民這條水路,會買這種產品的投資者又少了一截,未來高息債的融資額度一定會大幅減少,咁內房的資金缺口去邊度填補呀?

前幾年內房股的合約銷售增長好快,但舊年開始已無這支歌唱,個個內房大佬都話要轉做輕資產!房地產點變輕資產?呢個經濟新常態,我真係未諗通住,但咩資產都好,之前借落的錢都要還架!

極權領導覺得長官意志可以指揮一切,完全無諗過骨牌效應這回事,而大陸的錢本來就是要繞一個大圈,經香港金融市場包裝過,再流返去內地各行各業,替各位老闆續血。香港中國兩制對大陸有着數這個客觀事實,這班老左亦完全唔理,覺得篤爆個地產泡沫,又可以吹個A股泡沫出來頂住。中國經濟幾時係最後一根稻草,現在當然冇人知道,但有知名股評說當埋底褲都要買內房債,我只可以讚句膽色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