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導火新聞線》


眼高手低的《選戰》令人失望,犯駁處處的《警界線》更簡直是浪費時間,所以《導火新聞線》播映以來,儘管評價很高,但仍教人半信半疑,恐怕又是一套空有話題,但生硬乏味的劇集。不過,作為經常批評wiki的百彈齋主,看到第十集,竇蓉今次認同《導火新聞線》是很出色的製作,說句媲美日劇亦不為過,以報館為故事背景的劇本紮實,既能製造話題和共鳴感,同時兼顧人物的性格演變,帶動劇情推進,在反映現實與戲劇化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一改《選戰》、《竊聽風雲III》那種為求爆seed不理劇情的盲點。

相比《警界線》埋下一個世紀大懸疑,愈拖愈收唔到尾的尷尬,《導火新聞線》的處理手法就聰明得多。細看之下,劇集其實以兩、三集為一個單元,中間穿插兩位女角方凝和汪海藍的恩怨愛恨,道出她們七年來如何改變和成長,小單元的做法既能保持集集高潮,每集都有衝突,但又不會搞到尾大不掉,愈講愈亂,從汪海藍報道人狗交被尋仇、到一老一小的露宿者故事、到苗家爭產案、黑警老屈傅永恆事件,都能夠帶出不同的社會話題,描寫報館中人處理新聞不同的態度。因為新聞本身就是短暫的,每個單元不用拖太久便會水落石出,乾脆利落。

《選戰》令人難以投入,在於葉晴這個角色無層次,《導火新聞線》裏面的三個女角,就來得有血有肉得多。從第一集開始,觀眾已知她們分別身懷悲痛的過去,而在查案和報道新聞之餘(是的,這班記者連查案都包埋,從戲劇性來說無可厚非,難道日日拍他們hea寫新聞稿和炒台咩),編劇透過倒敍、穿插等手法,把方凝和汪海藍的恩怨慢慢揭開,來到第九集,二人反目的前因後果亦很清楚合理。題外話,即使不是爭仔,在商業機構裏,師姐教懂師妹,然後二人爭功反目,例子實在比比皆是,以Alma強悍霸道的作風,隨着方凝愈來愈有自己的看法,二人反面也是遲早的事。

這套戲的演員,除了楊天經仍然甚廢之外,個個都演得很好,郭鋒是老油條,最緊要齊稿齊版,王子就姿整細心,阿咩這個角色類似《警界線》入面的煩膠丁小海,但楊淇演來並不討厭,一來她的角色多事之餘其實幾聰明,關鍵時候幫到手,二來楊淇演來尚算可愛。至於王宗堯,究竟何時才不用做蒲友滾友,口賤心慈的角色?不過兩套比較,他在《導火新聞線》裏輝爺的角色,亦演得較自然,張癸龍太多小動作,演得太用力。

兩位女角的演出ichiban,在香港,要搵個識做戲,個樣似讀過書,唸對白清楚鏗鏘的女演員好Q難,估不到梁小冰做到,抵死在她芳齡四十五,倒敍做高級記者的時代,仍頗有倔強女孩的味道。雖然總編的打扮好似搞錯咗《穿Prada的惡魔》那種時尚雜誌style,恐怕是美指想強化小冰的霸氣吧。周家怡表現令人驚喜,她的演出較小冰內歛一點,但無論是青澀時代,抑或變了機智冷靜的採主,她都演得入型入格,悲傷內咎都演繹出不同層次,抵讚。


看到第十集,最難頂的其實是HKTVhouse adv,那個網購節目專找些滿口懶音的人硬sell,看見HKTV近乎零廣告的情況,一套《導火新聞線》都好難令廣告起死回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