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文嬸獨自遊荷蘭之二

細細個看卡通片,都知道風車、芝士是荷蘭之寶,所以做完一日參觀博物館的文嬸,行程第三天便去遊覽芝士市集,下午就去看風車。

每次外遊都要鳴謝努力寫 blog 的台灣旅遊達人,無論交通、景點特色都寫得一清二楚,根據指示,從Amsterdam 中央車站坐火車,一小時左右便可到達Alkmaar 站,早上遊覽芝士市集,下午回程時途中在Koog-Zaandijk 站下車,便可到達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Alkmaar傳統芝士市集距在四月至九月期間,逢星期五早上10-12:30進行,如果想參觀,就要在行程安排上留意了。


荷蘭有一樣很讚的特色,就是到處都有免費 wifi,餐廳、商店、博物館、火車站,甚至火車上都有免費 wifi, 隨時打卡又得,check 9292 app 又得,對旅客來說是十分方便。
出到火車站之後,我就發揮「人群是那麼像羊群」的特色,跟着揹背包、貌似台灣遊客的人群,好老定地覺得他們一定是去芝士市場,連路牌都懶得自己搵。我隨着一行十來個人,轉入民居的窄巷,走了大約十五分鐘,便會見到指示遊客轉入芝士市集的路牌。
Alkmaar本身也是一個小鎮,芝士交易就在Hollands Kaasmuseum前廣場進行,廣場上聳立的建築物是一座乳酪博物館,但我就沒有付費參觀了~
在廣場前圍觀的旅客大約在三百人上下吧,氣氛挺熱鬧,現場有主持人以英文、荷蘭語為觀光客解說交易過程,博物館外牆還架上大螢幕轉播。Alkmaar 芝士交易市場現在仍維持傳統的交易方式,由業者檢驗乳酪品質再用搖手方式競價,芝士重量則以鐘樓底下的古老磅秤測量,每間芝士公司的員工戴着不同顏色的帽子,各個隊伍走來走去,用那個像搖搖板一樣的東西,飛快地走來走去運送芝士。
感覺上這種交易手法出自保留傳統,加上吸引旅客,多於實際需要吧?雖然芝士市集長達兩小時,但一般旅客看看熱鬧,拍些照片,逗留半小時已足夠有餘,Alkmaar 這個鎮沿着水道而建,有些伯伯和穿着傳統荷蘭服飾的女孩(即是荷蘭子母奶那種),在水道上撐着小艇運送芝士,整個畫面十分童話,和童年時在卡通片或牛奶盒包裝上,看到的荷蘭景色一模一樣,感覺很療癒的。


有市集就自然有小販攤檔,荷蘭名物Harring緋魚,我估很多人會嫌腥,但我就幾喜歡,一盒兩條再加片酸瓜,大概是2歐元。攤子當然有售賣各式各樣的芝士,我試食完就無幫襯,如果在行程初段便買手信,及後豈不是搬到儍至返到香港?

小攤也有售賣荷蘭另一名物pancake 及各式小鬆餅,我麻麻地欣賞荷蘭的鬆餅,原因是香港人被日本式輕飄飄、軟呼呼的鬆餅寵壞晒,荷蘭這種一口麵粉的高熱量鬆餅班pancake,對港女來說是不夠精緻。
離開市集,沿著運河在附近散步,古色古香的磚房也是取景的好地方
Alkmaar也有一條商店街,Langestraat商店街同樣充斥ZARA、H&M或當地的服飾品牌都有,再逛一會兒,便啟程往下一個景點風車村。


本身我是路盲,以往去旅行,我負責行程安排,wikipeter負責搵路,所以我慣性唔認路,上回提要,我來芝士市集是跟火車站大隊走的,回程時冇大隊跟,輾轉用了半小時才行回火車站,居然重遇去程時在房子遇見的花貓。


根據博客指示,從Alkmaar坐火車到風車村,應該在一個叫Koog-Zaandijk的車站落車,但我上了車只看到Zaandam站,沒有發現Koog-Zaandijk站,我份人有時會心存僥倖,在毫沒理由支持下,覺得Zaandam 站和Koog-Zaandijk 是一樣的(即是在毫無客觀理由下,覺得中共會吹和風、大和解一樣,自己覺得係就得)。OK,落了車站,見到一排排積木屋,我沿着類似outlet的地方行了大約廿分鐘,覺得有些唔對版,於是開口問問途人,當然就發現自己落錯車啦,於是又頂住太陽,再行廿分鐘,返車站。車站職員告訴我應該再轉一程車,才會抵達Koog-Zaandijk,來來回回大約浪費了一小時,好彩夏照時間,旅行好襟玩,不過因為心急趕往目的地,就一直未食lunch。

落錯車的Zaandam 站

好了,到了Koog-Zaandijk站,沿着直路一直走,便會開始看到風車,來到一條橋上,視覺突然豁然開朗,哇,就見到一片藍天下,沿岸錯落有五、六座風車,平靜的海水蕩漾着寶石藍的顏色,風景如畫,又像是細個很流行的那種千塊puzzles。



荷蘭歷史上曾經風車當道,肯定是因為夠大風,看旅遊書,這個地方冬天從北海吹過來的風又濕又冷,沒有陽光,幾個風車孤零零的就不好看了。所以話歐遊真是要揀夏天,
風車村內的流水、小橋、特色小屋十分童話,我就揀了一間對着海的餐廳吃飯,點了一個牛扒及一杯cheap cheap紅酒,享受下午後的閒情美景。
阿姆斯特丹的漂亮是很印象派畫風的,會令人不期然想起,如果我生在荷蘭,可能都會拾起畫筆,Amsterdam 跟其他歐洲名城相比是少了一分喧鬧,多了一分寧靜,印像派其中一項突破是掌握陽光在樹木,花卉,湖水,稻田之間穿插,形成的色彩和光陰對比。逗留的那十天,陽光充沛,但四月初的太陽還是很和㫬,不會曬到人心煩氣躁,溫暖的陽光照在阿姆斯特丹的水道,樹木,水鴨等身上,折射出來的光線與氣氛,令人感到平靜而放鬆,市內很多大的草地,男女,男男,女女都可以自由地放空,那種生活的氣息很令人嚮往,就連動物都特別自在,大小的狗隻在草地上任意奔跑,但卻不會亂吠,水鴨媽媽原來真的會帶着孩子學游水的,一家大小完全不怕人,可想而知,這個地方讓水鴨媽媽放心養育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